招生常见问题

2019-07-25

Q1:你校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吗?

A:我校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关于我校及学院详细简介,可查阅:http://www.zuel.edu.cn/about/

 

Q2:你校的学费标准是多少?

A:根据国家规定,2019年我校本科生非艺术类专业学费标准为:4500/学年或5850/学年;艺术类专业为9000/年,艺术类国际合作办学专业为35000/年;住宿费每年1200元。具体各专业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明细,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入学须知》。

 

Q3:你校学费如何缴纳?

A:我校2019级新生820日至828日在“自助迎新平台”进行网上缴费(生源地贷款学生及需要申请办理中行贷款的学生,只用选择交纳书费、体检费、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贷款金额到账后抵缴学费及住宿费)。网银缴费成功后,学校财务部统一出具财政电子票据,如有需要,请登录http://cwc.zuel.edu.cn进入学生综合查询,获取电子票据信息(电子票据信息包含:票据代码、票据号码和校验码),然后登录网站http://pjcy.mof.gov.cn输入相关电子票据信息进行查验。


Q4:来校报到时间和地点如何确定?

A:我校2019级新生报到时间分为91日,报到地点分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具体报到时间、报到地点、乘车路线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入学须知》。请各位新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到,请不要提前、推迟报到或走错校区,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提醒的是,学校不设立校外迎新接待站,请各位同学到达武汉后,自行乘车来校报到(到首义校区报到的同学请尽量选择在武昌站下车),并注意保护财产安全,谨防上当受骗。

 

Q5:你校新生报到时需要携带哪些资料?

A新生来校报到时请带齐以下资料:高考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及其复印件(正反面均复印、A4纸)、纸质档案、户口迁移证或户籍证明(需要办理户口迁移的新生)、党员(预备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组织关系档案材料、政审材料(公安类新生)、《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及资助证明材料等。

 

Q6:你校的教学和生活设施条件如何?

A:我校教学和学生生活设施水平较高,多媒体等硬件设施齐全,图书馆和各大教学楼已实现无线网覆盖。新生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由学校统一按学院、专业安排住宿,所有宿舍配备了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烘干机和吹风机。学生可自带行李和生活用品,也可到学校各超市购买。

 

 Q7:学生入学后是否可以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可以辅修双学位?

A:按照学校规定,学生进校后,可以在一年级第二学期申请调整专业。学校鼓励学生调入基础学科专业、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学习。

学校实行主辅修制度,鼓励学习成绩优良、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辅修双学位。学生除可以选择校内辅修双学位外,也可选择其他6所在汉的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辅修双学位。

 

Q8:你校哪些专业按照大类招生?大类招生专业如何进行分流?

答:2019年我校按财政学类、金融学类、法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等大类招生录取。学生进校后不分专业,采取“打通”和“分段”方式进行培养,前一年半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阶段打通专业界限,放在同一基础课平台和专业基础课平台进行培养;后两年半根据专业发展、学生意愿综合选择专业进入专业学习。

 

Q9: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与学生管理模式?

A:学校实行的是以学分制为基本内容的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学分制是以学分为计量单位衡量学生完成学业状况,并以此进行相应教学管理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学分制的核心内容包括选课制、导师制、学分绩点制、弹性学制、主辅修与双学位制相应的学籍管理制度、学生管理模式等。目前国内高校实行的都是学年学分制。学生可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但学生的基本学制为四年。

目前学生管理模式为,以专业(类)划分学生日常管理归属即行政班,以课堂管理学生课程学习即教学班。在行政班中以辅导员为主导,在教学班中以任课教师为主导。

 

 Q10:能介绍一下学校的助学措施吗?

A:我校从2011年开始针对本科新生设置“梧桐树奖学金”。该项奖学金由梧桐树基金管理委员会出资设立,旨在激励优秀新生入学后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每年奖金总额度不低于10万元。具体资助的项目和类型有:

资助类型

项目名称

国家资助项目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校园地助学贷款、学费补偿与助学贷款代偿等。

学校资助项目

校设奖学金、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路费补贴、寒衣补助、优秀贫困生党员资助等。

地方政府资助项目

新疆少数民族资助等。

社会资助项目

宏信奖学金、紫光励学金、梧桐树奖学金、梧桐树励志奖学金、仲利国际奖学金、中行奖学金、华为奖学金、茂年奖学金、学习之星奖学金、文华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育贤奖学金、易庭源奖学金、梁尚敏财税教育奖学金、德勤奖学金、武汉民建英才奖学金、京昆科研学术奖学金、夏兴园奖学金、雏鹰扶持计划基金、吴汉东法学教育基金、春华秋实助学金、天健奖(助)学金、老教授助学金、宁夏燕宝助学金、新长城资助项目、农经雨露助学金、贫困女财经类大学生、班级助学金、中伦助学金等。

具体申请的类型和条件:可查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学生资助指南》。


Q11:你校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有什么特点?

A:为了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沟通与交流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学校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多所著名高校强强合作,为同学们量身定做的一系列国际联合教学项目,面向2019级新生开展二次选拔,具体可向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或合作项目专业所在学院咨询。查询网址:http://www.zuel.edu.cn/phone/。或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入学须知》。

 

Q12:你校本科学生就业状况如何?

A:我校长期以来将就业视为关系学校生存发展的重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学生就业各项方针政策,着力建设以就业为导向,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目前,学校拥有普通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13个;入选教育部首批即“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西部基层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等3个“卓越法律人才培养”3个基地;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设立了500多个学生实习实践基地;2011年学校即成立了创业学院,近年来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0余项、校级项目490余项。学校毕业生就业地域立足中南,辐射全国,行业流向呈现以金融相关行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为主,多行业并进的多元化趋势,就业层次较高,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校2011年荣获教育部颁发“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颁发的“就业统计规范管理单位”荣誉称号。

image.png

学校2016-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统计

学校2016-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93%以上,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image.png

学校2016-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流向按地域统计

从学校本科毕业生地域流向分布来看,中南地区是我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地区,超过总毕业人数的一半;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等主要经济区和重点基层就业省份是吸引毕业生重要地区,持续积累本校毕业生在上述地区的认可度和美誉度,充分彰显毕业生的就业特色。image.png

学校本科毕业生2016-2018年就业流向按单位性质统计

    在行业选择方面,企业就业是学校本科毕业生的主要流向。金融业和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仍是学校本科毕业生主要就职行业。经过多年的毕业生积累和校园招聘品牌巩固,学校与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知名银行、证券、保险、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通信及IT企业、建筑及房地产企业一直是毕业生的主要流向单位。许多知名企业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表示满意,因此连年来校招聘,在毕业生中树立了良好的雇主形象,进而吸引更多毕业生前往。另外,大批毕业生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到全国多个省份的法院、检察院、税务系统工作。根据第三方调查显示,学校约90%的本科毕业生签约满意度高。


Q13:你校本科新生的档案如何移交?

A: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到考生所在县(区)级招办和毕业中学办理纸质档案提取手续,考生档案包括高中材料和高考报考资料。档案转递方式:

一是密封自带:请单位密封档案,新生自带档案来校交给本人所在学院。(为保证档案安全转递,建议新生采取密封自带方式转递)。

二是邮寄投递:通过EMS邮寄。邮寄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本科招生办公室。收件人:本科招生工作办公室周老师027-88387338

特别强调:选择邮政投递档案的新生请务必按以上信息进行填写。

 

Q14:关于新生录取通知书的查询?

A:我校2019级新生可登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招生网”(链接:http://bkzs.zuel.edu.cn/)中“高考录取查询”栏目中,查询新生录取专业以及寄送录取通知书的EMS单号。

 

Q15:新生报到前如何联系学校?  

A1)电话咨询:我校开通了咨询电话,由专人负责接听,电话号码为02788387338,或新生可直接拨打所在学院的电话,具体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入学须知》。

2)我校实行网上自助报到,新生可登录迎新平台后,在我的同学中可查看各学院迎新QQ群。